联络处
 
学术会议
学术交流
各地工作交流
 当前位置:首页  >> 学术交流  >> 各地工作交流  
书讯——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指南》出版
由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推荐,并组织翻译的美国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指南》一书近期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。该书由李松蔚、鲁小华、贾烜等翻译,樊富珉校阅。这是一本团体工作的百科全书。
该书分为六个部分,每个部分又包含不同的章节。其中,第一部分《团体咨询与治疗理论的历史和现状》从历史、疗效因子、领导者,以及过程和结果四个角度,对这一领域的理论进行了梳理和点评,系统总结了团体工作中已经被发现的规律。第二部分《团体的最佳实践》则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,分门别类地阐述了在培训新手、选择和使用活动、干预、过程分析、评估、督导、和伦理等不同环节中,现有的理论和最佳实践原则。这些环节对于任何种类的团体工作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,因此对每个同行都极具学习和参考价值。
第三到第六部分将更具有针对性。第三部分《多元文化的团体》,论述了不同的文化对团体的影响。虽然一部分内容更针对美国的情况,例如针对美国土著或非裔美洲人的团体,但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,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,我们也必然会面对越来越多的文化问题,例如对留学生的团体、对性少数人群的团体,都可以在这一部分找到具体的指导。第四部分《不同设置下的团体》,囊括了在学校、退役军人、医院、大学心理咨询中心、私人开业、犯罪和强制治疗、工作单位、保健机构等多种设置,第五部分《不同性别年龄的团体》分别论述了儿童、青少年、成年女性、成年男性,及老年人的团体特点,第六部分《特定主题的团体》则针对不同团体主题,包括进食障碍、儿童期性虐待、哀伤、抑郁、愤怒管理、物质滥用、家暴,和探险进行了讨论。这几个部分的信息量丰富而全面,阐述了不同文化、不同设置、不同成员特点,及不同主题对团体的影响,以及相应的处理方式。最后一个部分是《关键因素和新兴主题》。它对团体治疗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和批判,并展望了团体工作在未来的发展方向。对于一些新兴的团体方式,例如网络团体、预防性团体、同辈互助团体和短程团体治疗,也进行了详尽而富有趣味的讨论。
这本书的作者有数十人之多,大部分来自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,亦有从事实务工作的实践者。但他们在各自专精的领域中,都是国际上首屈一指的专业人士。合数十人之力成此一书,可以想见信息量之大,专业性之强。我相信很多前沿的理论和思考被介绍到大陆来,这本书尚属首次。即使是专业的团体研究者,读这本书一定也会有所获益。这本书的译者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心理学系,几乎全是跟随樊富珉教授学习团体咨询的博士、硕士研究生,博士后和访问学者。
 
 
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
电话:010-62781407     E-mail:groupcamh@126.com     京ICP备10006356号-3
BACK TOP